社福政策殺人?苦存20萬還債低收遭除名 獨居老人上吊亡


社福政策殺人?苦存20萬還債低收遭除名 獨居老人上吊亡
東森新聞報 更新日期:2007/07/04 12:14 記者:記者吳瑞興╱嘉義報導

社會福利到底是救人還是要人一條命,嘉義縣竹崎鄉復金村一名76歲的獨居老人又窮又生病,靠著每個月9000元的低收入戶補助過活,不過老先生每個月還是可以省下3000元,好不容易存了20萬元還債,卻被社福單位發現他有存款因而取消補助,貧病交迫的老先生無路可走,只好在居住的工寮裡上吊自殺。

鍾文章老先生身體健康狀況不佳,患有攝護腺腫大,前些日子才出院不久,現在就傳出他自殺的消息。他平時住在窄小破舊的廢棄工寮裡,磚瓦牆已經破舊不堪,還得從裡面用竹子來補強,鐵皮搭蓋的屋頂有破洞,下雨天還會漏水,雖然稱為家但是沒有任何家俱,有的只是一張床和兩件衣服。

鍾老先生曾經向村長陳崑明抱怨並有想死的念頭,他表示不只低收入戶補助被取消,就連健保也沒有了,行動不便看病還要姪子陪,自己又沒能力負擔這麼多錢,真的走投無路了。最後,他選擇在平時居住的地方結束生命,嘉義竹崎鄉長王焜弘表示,「他用繩子,爬這樓梯上去,他爬上去吊在那�」。

不只住的地方簡陋,平時生活也沒水沒電沒瓦斯,飲用水就得看老天給雨水。嘉義竹崎鄉長王焜弘表示,「這�面沒有瓦斯,老人家又節省,都撿柴火來煮菜,下雨天還接水省水」。

政府每個月的低收戶補助9000元勉強讓他生活維持,還能存3000元準備還債,5年終於存到20萬元,正當他開心可以還清債務時,沒想到社工卻取消了他唯一的收入。

嘉義竹崎鄉長王焜弘希望政府應重新檢討低收入戶的貧窮線標準,許多人家真的生活很困苦,他說,「存了20萬後被政府發現,說他不能再是低收入戶,但是這20萬是他欠人錢領了去還人家,他的存款簿連一毛都沒了」。

身上連一毛錢都沒有的鐘老先生對人生失去希望,無路可走的他選擇了結束自己的生命,社會福利應該要幫助弱勢的人,現在卻害人丟了命,也難怪鄉長會大罵政府政策殺人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書到用時方恨少...高中試題

中英對照讀新聞

英文履歷撰寫及英語面試技巧

Nobody 英文歌詞

Bad Day 英文歌詞翻譯

百家爭鳴的中文輸入法

Chinese 為甚麼要用ese?

網路用語 英文縮寫篇

郭語錄-逆境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