冰箱徵文

#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

《金庸版》

楊過心中一動:「大隱住朝市,這家小店雖不起眼,但既然是獨孤前輩結束營業大拍賣,說不定留下了甚麽絕版好物之類。」但見神鵰雙爪起落不停,不多時便搬開店裡雜物,清出了一個通道,通往這家店展售冰箱的角落。

楊過看著右首第一座冰箱,只見冰箱上的標籤寫有兩行小字:

「急速冷凍,無堅不摧,弱冠前以之與分租套房爭鋒。」

再看那冰箱時,見高約三尺,青光閃閃,的是一座適合學生族群的小冰箱。他將眼光向左移動,見第二座冰箱上也寫著兩行小字:

「雙門冰箱,三十歲前所用,誤傷女友不祥,乃棄如敝屣。」

楊過心想:「這座冰箱中規中矩,適合坪數不大的房子,想是前輩三十歲之前與女友同居租屋時所用,但是外觀斑駁陸離,原來是給他拋棄了,不知如何誤傷女友,這故事多半永遠無人知曉了。」出了一會神,再伸手打開第三座冰箱,只打開了冰箱門數寸,嗆啷一聲,冰箱門居然彈了回去,火花四濺,不禁嚇了一跳。

原來那冰箱黑黝黝的雖然只有一個門,冰箱門卻是沉重之極,六尺多高的一座冰箱,冰箱門重量竟自不下七八十斤,比之健身房最沉重的槓鈴尤重數倍。楊過打開時如何想得到,出乎不意的手上一沉,便拿捏不住。於是再度屏氣凝神用了全力,這次有了防備,打開七八十斤的冰箱門自是不當一回事。見那冰箱門裡側並無置物空間,整座冰箱造型更圓圓的似是個半球,心想:「此門如此沉重,又怎能使得靈便?何況門上都沒置物空間,也算得奇了。」看冰箱上的標籤時,見兩行小字道:

「返璞歸真,大巧不工。四十歲前恃之橫行天下。」

楊過喃喃念著「返璞歸真,大巧不工」八字,心中似有所悟,但想世間冰箱設計,不論那一個品牌的造型變化如何不同,總以多門多工為尚,這座冰箱的製造商居然能返璞歸真,推出一門一工的產品,不知怎生使法,想懷昔賢,不禁神馳久之。

過了良久,才放下思緒,伸手打開第四座冰箱的門,不料這一次又上了個當。他只道這冰箱門定然猶重於前,因此開門時力運左臂。那知拿在手裡卻輕飄飄的渾似無物,凝神一看,原來卻是木製模型,年深日久,門柄均已腐朽,但見冰箱上的標籤道:

「四十歲後,不滯於物,心靜自然涼。自此精修,漸進於無冰箱勝有冰箱之境。」

《古龍版》

黃昏,冬日的夕陽。
人,兩個人,一老一少,佇立在家電量販店。
「是你?」
「是我。」
「你來了。」
「我來了。」
「你不該來。」
「我已經來了。」
「你畢竟還是來了。」
「我畢竟還是來了。」
沉默,良久的沉默。
彷彿泥塑木雕的兩人,對峙著。窗外的夕陽卻越發斜了。
「你來幹什麼?」年長的店員最終打破沉默。
「我來買一座新冰箱。」乾脆俐落,一字一頓,沒有半點遲疑。
「你大老遠跑來,就為了買一座新冰箱?」店員盯著眼前的這個少年,他非常年輕,但是他的眼睛,任何人看了都不會忘記,那是夜一樣的寧靜,海一般的深邃。彷彿剛剛打完了一場美好的戰役。
周圍還是那麼寂靜,死一樣的寂靜。
「我為此而來。」少年用冷冽的眼神,死盯著離他們最近的一座冰箱。那是一座容量600公升,具有自動製冰功能、蔬果恆溫保鮮室、變頻節電系統的最新機型。
夕陽已漸漸要落下去了,店員看了看窗外的夕陽,深深嘆了一口氣。
他道:「這座新冰箱,可比你的眼神更冷。但是你帶的錢,不夠。」
「打開耳朵仔細聽好了。」少年亮出了手中的手機:「你的冰箱不可能比我的評論更冷,你想超越我,你休想,不要鬧。我會在網路上一直攻擊你,直到天荒地老!」
「酷欸。」

《倪匡版》

這是我旅居東方一個島國時發生的一則軼事。

當時我為了避人耳目,儘量白天都待在一位朋友安排的神祕的辦公室內。(至於這位特別的朋友來歷,因為與此次事件無關,暫且表過不提)某一天,當我剛剛擺脫一名美艷女保險業務員的糾纏後(關於女保險業務員的事蹟,在我的另一個故事《護國神單》中有所記述),我回到那間神秘的辦公室內,打算略作休息。

突然間一名男子開門走了進來。熟悉我故事的老友都知道,故事涉及真實人物時,我常姑隱其名。我只能說,這名男子雖然貌不驚人,像他這樣的人,每天在街上,要遇見多少就有多少。但是他的名字卻是大大有名,在亞洲任何一個地方提起他,聽者都會「啊」的一聲。只要他願意,甚至可以隨時讓這座島陷入風暴。

像我這樣的人,和這名男子自然是舊識。我見他進來,不以為意,正打算起身招呼,沒想到他冷不防地拔地踢起一腳,逕向我的腦門襲來!幸虧我自幼便受過極其嚴格的中國武術訓練,方能及時反應。我一個後仰閃過了這一腳,再順勢下腰拍地而起,這一閃一縱,讓我躍出了一丈餘,同時也整好架式準備面對他下一波襲擊。

然而他卻沒有後續的動作,只是神色嚴肅,一字一句說道:「bs ihs nemin?」

在世界上只要有人的地方,就能夠聽得懂對方的語言。而我不但會說世界上二十多種語言,包括幾種非洲土語以及一種西藏康巴族的鼓語。 但是這時這名男子,我的舊識,居然吐出了我完全不能理解的語言。

我靈機一動,用手指著辦公室角落:「你該不會是為了那個神秘的箱子而來?」

他雖然極力表現鎮定,但仍然看得出他聽到我的話,身子微微震動了一下。這些有武術底子的人才能發覺的細微動作,並瞞不過我的眼睛,這自然是因為我受過嚴格的中國武術訓練之故。

他遲疑了一會兒,勉力維持著平穩的口氣,但是我看出他在動搖:「我剛才說的,就是這個箱子的名字。它不是地球之物,而是屬於外星人的冰箱。你不知道這個冰箱有多危險,交給我,只有組織才能為了地球的安全妥善處理這件事。」

我一向深知人類只是宇宙中的低等生物,所以對於外星人的事物遺留在地球一點都不能令我震驚。但是高等外星人的冰箱居然能造成地球的危機,在我的一生當中,見過許多不可思議的事物,但是其中再沒有一件比眼前這件還要離奇,還要詭異的了。

《瓊瑤版》

女:「我不要!我不要!我偏不要丟掉!你知道這個舊冰箱裡,充滿著我們同居時愛的結晶和回憶嗎?」
男:「噢,妳這個折磨人的小東西!妳難道不知道冰箱舊了就是要換新?而且政府補助舊四機免費回收?現在妳居然要把舊冰箱留下來?妳怎麼會如此無情、殘酷、無理取鬧!」
女:「你就不無情?不殘酷?不無理取鬧?」
男:「我哪裡無情?哪裡殘酷?哪裡無理取鬧?」
女:「你哪裡不無情?哪裡不殘酷?哪裡不無理取鬧?」
男:「我就算再怎麼無情、再怎麼殘酷、再怎麼無理取鬧,也不會比妳更無情、更殘酷、更無理取鬧!」
女:「我會比你無情?比你殘酷?比你無理取鬧?你才是我見過最無情、最殘酷、最無理取鬧的人!」
男:「我絕對沒妳無情、沒妳殘酷、沒妳無理取鬧!」
女:「好,既然你說我無情、我殘酷、我無理取鬧,我就無情給你看、殘酷給你看、無理取鬧給你看!」
男:「還說妳不無情、不殘酷、不無理取鬧,現在妳完全展現妳無情、殘酷、無理取鬧的一面了吧!」
這時男人忍不住憤怒地狠狠敲打了舊冰箱,不料舊冰箱居然應聲倒了下來。
女:「啊!」
(「雙門冰箱,三十歲前所用,誤傷女友不祥,乃棄如敝屣。」)

《村上春樹版》

「我很喜歡妳喲,綠。」              

「有多喜歡?」 

「像喜歡冬天的冰箱一樣。」 

「冬天的冰箱?」綠抬起臉來。「冬天的冰箱怎麼樣?」

「妳在冬天的雪地裡一個人走著時,對面就有一隻毛像白雪一樣眼睛又圓又大的可愛北極熊走過來。 
這隻可愛的北極熊對妳說:『妳好!小姐,要不要跟我一起在雪地上打滾哪?』 
於是妳就跟北極熊抱在一起在雪地上打滾玩一整天,然後就感冒了。這樣不是很像冬天打開冰箱的感覺嗎?」

「你去死。」

《韓非子版》

曾子之妻之市,其子隨之而泣。其母曰:「汝還,顧反為汝殺彘。」妻適市來,曾子欲捕彘殺之。妻止之曰:「特與嬰兒戲耳。」曾子曰:「嬰兒非與戲也。嬰兒非有知也,待父母而學者也,聽父母之教。今子欺之,是教子欺也。母欺子,子而不信其母,非所以成教也。」遂捕彘之,忽覺家無冰箱,止,其子終亡食彘。

《霸道總裁版》

冰淇淋依偎在冰箱高大雄偉的身軀旁,嬌喘著說:「人家不行了,我快要融化了。」

只見冰箱一邊展示著他斜飛英挺的冷凍庫、細長銳利的冷藏室、削薄輕抿的操作面板、稜角分明的輪廓外型,一邊邪魅地注視著冰淇淋:「妳成功引起了我的注意。」

這時冰淇淋嬌羞的聲音已經細不可聞:「求求你... 」冰箱看著眼前的冰淇淋呵氣如蘭,媚眼如絲,他知道她已經逃不出他的手掌心。

「妳求我,我就給妳。」冰箱毫不遲疑地打開了自己的冷凍庫,用他一貫冷冽的語氣說:「上來,自己凍。」

《孔乙己版》

孔乙己一到店,所有逛大賣場的人便都看着他笑,有的叫道,「孔乙己,你又來吹免費冷氣了!」他不回答,對店員說,「用三倍券,要一座新冰箱。」便排出九張三倍券。他們又故意的高聲嚷道,「你一定又偷了人家放在冰箱裡的冰淇淋了!」孔乙己睜大眼睛說,「你怎麼這樣憑空汚人清白... 」「什麼清白?我前天親眼見你偷了大賣場的冰淇淋吃,吊着打。」孔乙己便漲紅了臉,額上的青筋條條綻出,爭辯道,「偷吃不能算偷... 偷吃!... 冰淇淋的事,能算偷麼?」接連便是難懂的話,什麼「實質違法性理論」,什麼「微罪不舉」之類,引得眾人都鬨笑起來:店內外充滿了快活的空氣。

《老高版》

關於這個新冰箱,我們下次會特別再拍一個影片給大家講解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書到用時方恨少...高中試題

中英對照讀新聞

英文履歷撰寫及英語面試技巧

Nobody 英文歌詞

Bad Day 英文歌詞翻譯

百家爭鳴的中文輸入法

Chinese 為甚麼要用ese?

網路用語 英文縮寫篇

郭語錄-逆境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