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香港詞神] 林夕談移民 台灣是自由選擇的真愛

香港詞神林夕

林夕(英語:Albert Leung,1961年12月7日—),本名梁偉文,是生於香港的著名文字工作者,尤以填詞人及多媒體創作人為人熟悉。1980年代中期開始成為填詞人的林夕是香港樂壇創作極多作品的填詞人,作品包括粵語、國語歌詞,當中有超過三千八百首膾炙人口的作品。林夕曾於1995年至2003年連續九年獲得叱吒樂壇填詞人大獎,是最長連續奪得該獎項的填詞人,又於2006年至2009年再度連續四年獲叱吒樂壇填詞人大獎,他曾在1999年憑王菲的歌曲《臉》及2010年憑張惠妹的歌曲《開門見山》,兩度獲得台灣金曲獎的流行類最佳作詞人獎。於2009年獲頒《十大中文金曲頒獎音樂會》「金針獎」。2012年,獲「CASH音樂成就大獎」以及「作詞家」個人最多新作品演出獎。林夕與另一位填詞人黃偉文合稱香港詞壇的「兩個偉文」。

筆名林夕的由來:

林夕在節目《志雲飯局》中提到過,開始打算填詞的時候,很喜歡林振強,覺得「林」字很美,所以筆名選擇姓「林」,而後來看了簡體版的《紅樓夢》,見到夢字的簡化字乃「梦」,林中夕陽,意境漂亮,於是覺得不如就叫「林夕」。最初他只是用這筆名寫稿,到後來正式填詞,就順便也用了這名字。至於自己的真實姓名梁偉文,不是不願意提起,林夕說既然用筆名,就是想隱姓埋名。而家人則依然稱呼林夕為「文仔」。也因為這原因,後輩也稱他「「夢」大師」。另一暱稱「夕爺」,是由俞琤在某次商業電台營業部會議中提出,當時全部的營業員都坐在一起,俞琤說道:「你們不如評價創作部的貢獻如何。」當時在場有人答道,「在夕哥的帶領下當然是很好的。」俞琤說,「『夕哥』?怎麼不叫夕爺?」,從此,林夕便多了個略顯老成的敬稱「夕爺」。[1]

相關新聞報導:


以下為林夕專訪:


台灣名人堂 專訪林夕



News98 專訪林夕





推薦林夕經典歌曲: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書到用時方恨少...高中試題

中英對照讀新聞

英文履歷撰寫及英語面試技巧

Nobody 英文歌詞

Bad Day 英文歌詞翻譯

百家爭鳴的中文輸入法

Chinese 為甚麼要用ese?

網路用語 英文縮寫篇

郭語錄-逆境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