謝長廷說利用外匯存底買台股

作者: Gothel (gothel) 看板: HatePolitics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謝長廷說:用『外匯存底買台股』。一句話,該死!

在這裡我不想炫耀高深的經濟理論,只是簡單向大家說一些基本道理。
希望盡棉薄之力,幫助大家,瞭解一些基本的經濟常識。別讓政客欺騙。

現代金融體系的運作,最重要的因素在於『信心』。
今天大家為什麼會安安心心把新台幣拿在手上?

這是因為你手上的新台幣可以『保證』你買到那個幣值可以買到的東西。
中央銀行為什麼要持有黃金和外幣?
因為就算你不想要新台幣了,央行也可以『保證』你手上的新台幣,

能換到相同價值的黃金或外幣。
這個『保證』你可以對新台幣放心的東西(黃金跟外幣),就叫做reserve,
中文翻譯叫『準備金』。

這裡面,最重要的一個概念,就是『信心』。
新台幣有『信用』(credit),你對新台幣有『信心』。

維繫現代金融體系最重要的基本力量,就是這個概念『信心』。
(按嚴格的經濟學概念應該是『信用』credit,
但credit的概念很複雜,在此為方便大家瞭解,以信心的角度來述說)
一旦信心魚翔拳掉了,金融體系也就跟著魚翔拳。
跟大家講一個可怕的故事:英國曾經有一家開了一百多年的銀行,
因為發生嚴重的擠兌風潮,結果兩天之內宣布倒閉。
英國政府事後調查擠兌的原因,竟然是因為當天突然下大雨,
許多路人走進分行去躲雨。存戶不明就裡,只因為分行擠滿了一堆人,
就以為銀行發生擠兌危機。於是大家口耳相傳,存戶信心一夕魚翔拳,
全國各地分行跟著在短短數小時之內一併爆發擠兌風潮,
結果這家百年銀行就這樣不明不白的倒了。

因此,各國政府,首要任務就是維持民眾的這種『信心』,
任何風吹草動有影響信心之虞的消息,都要在第一時間趕緊澄清撲滅,
以免危及金融體系的安全。
因為,信心是很脆弱的!

因此謝長廷亂講什麼要用『外匯存底買台股』,就很該死了。
這句話等於宣告中央銀行要在『準備金』沒有變多的情況下,
額外加印新台幣進入市場流通,也等於宣告新台幣要開始貶值!
天阿!這不等於引發新台幣貶值的預期心理?
各位要知道,如果這個『貶值預期』是出自於『政治問題』,
跟平常的市場波動是不一樣的,它將引發市場上一連串的信心危機。

大家想吧!如果你『預期』新台幣會貶值,你會是等到最後一個當窮光蛋的人麼?
不會!你會搶先趕快把手中的新台幣花掉,買東西囤積起來。
當大家都這樣想也跟著『搶先』的時候,新台幣就會一直被拋出市場....
於是,恐怖的惡性通膨來了:
新台幣貶值,大家趕快囤積貨物,市場上貨物變少越難買到,貨物越難買到價格越貴,
新台幣再貶值,大家再囤積貨物....貶到最後,大家將變成手上一堆新台幣的窮光蛋。

我不知道,為什麼各國的政府對經濟問題萬分小心,對於維護貨幣信用戰戰兢兢,
深恐損害市場信心之際,謝卻這麼嘴賤亂提政策。
坦白說,第一時間聽到『外匯存底買台股』,我實在忍不住破口大罵。
我嚇壞了!大家或許覺得我反應過度,但是我必須說,
千里之堤,潰於蟻穴,這種玩笑是開不得的!
尤其前天正值全球大股災,不知道多少廣大散戶正在套牢,
萬一這個議題真的發酵成政治力量,不可收拾怎麼辦?
市場的信心是很脆弱的!
一旦引發市場疑慮,注意!只要引發『疑慮』!一點風吹草動,

就會有可能產生滾雪球效應,越滾越不可收拾,最終引爆成信心危機。
萬一市場預期新台幣將貶值,外資將會搶先拋售台股,換回美元,造成股匯市崩跌,
國內市場也會發生擠兌風潮,囤積貨物,物價飛漲,
接下來有什麼後果,我想都不敢想....

幸虧大家不知道嚴重性,幸虧媒體沒有大肆報導這則新聞,
幸虧這只是嘴砲而議題沒有發酵,幸虧我只是杞人憂天。
但這個事件讓我更下定決心,像這樣的傢伙!絕不能讓他當上總統!
否則只是為台灣社會平白無辜增加不該有的風險而已。
今天幸虧他只是個候選人,還沒有實權,萬一他當上總統,又時不時給你來這麼一句,
台灣豈不是死都不知道怎麼死的?
原先我是很冷漠的,
但!從今天開始,我要盡我的力量影響身邊周遭的人,無論如何不要讓他當上總統。
這裡懇求大家了,說服一個是一個:不投馬英九沒關係,至少投個廢票,
千萬千萬,不能讓謝長廷這樣的人當上總統,不然哪一天台灣怎麼垮掉都不知道。

希望大家能夠覺醒,天佑台灣!

--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書到用時方恨少...高中試題

中英對照讀新聞

英文履歷撰寫及英語面試技巧

Nobody 英文歌詞

Bad Day 英文歌詞翻譯

百家爭鳴的中文輸入法

Chinese 為甚麼要用ese?

網路用語 英文縮寫篇

郭語錄-逆境篇